成渝经济网

助力“黄金水道”释放“黄金效益” ——渝湘海关携手支持长江经济带发展
2023-09-15 11:18:35    作者:刘广滨      来源:成渝经济网     

万里长江,百舸争流。从巴山蜀水到楚汉名城,重庆市和湖南省同为长江沿线重要省份,长江“黄金水道”是两地外贸货物进出的主要通道。

 

为充分发挥海关职能作用,加快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融合,914日下午,重庆海关与长沙海关签署了《深化跨关区协同合作备忘录》。

 

(000001_副本.jpg

    重庆海关与长沙海关签署《深化跨关区协同合作备忘录》(重庆海关供图)

 

这次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包含共同建立联系协调机制、共同加强物流通道建设、共同加强业务合作交流、共同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共同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化党建合作交流实现共同发展等6个方面,共20项具体合作举措,标志着两关在此前合作基础上,进入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联动发展的新阶段。其中,共同推动长江经济带智慧物流监管是渝湘两地海关合作的重中之重。

 

近日,在重庆两江新区果园港,一艘经长沙沿江而上的外贸货轮正在穿越一面看不见的“电子围栏”。借助地理信息和实时定位数据,船舶在进入电子围栏标记江段时,即自动向海关发送货物运抵报告,触发报关单放行或查验指令下达。同时,通过与港口作业系统联动,货物卸船时,吊塔自动识别集装箱信息,确定集装箱通关状态,指引岸桥卡车按照海关指令完成放行、查验货物同步分流。

 

“通过‘电子围栏’,直接免去了传统模式下运抵前‘卸船-进场-落箱’等待环节,集装箱卸船时顺势完成了放行或查验货物分流,货物滞港时间得以压缩60%以上。”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物流总监庄昌波介绍,“特别是对于一些企业急需的进口料件,通过智慧监管可以更快运输到生产线,保障企业生产所需。”依托信息化、智慧化赋能,企业运营的制度性成本大幅降低,初步解决了上行船舶因装载率不高、集货不足长时等待、运抵货物短驳等问题。同时,叠加“舱位互换”“离港确认”等便捷措施,重庆水运进口货物在长江内支线整体物流时长压缩至13天,物流效率提升三分之一。

 

(000002_副本.jpg

    重庆海关关员监管“船边直提”货物(重庆海关供图)

 

通道畅则产业兴。为进一步优化长江内支线外贸货物通关流程,推动“黄金水道”释放“黄金效益”,重庆海关和长沙海关着眼监管实际,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联合打造长江物流智慧监管系统,共同开发上线了船舶运行监管、集装箱监管、电子围栏、智能预警、物流组织协同等5类与水运作业紧密相关的功能模块,推动两地海关、运输企业、口岸管理部门等业务系统互联互通、数据资源共享共用,实现货物装提流程再造和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今年前8月,重庆水运口岸外贸集装箱吞吐量50.30万标箱,同比增长22.38%,长江水运发展优势稳固而突出。

 

共同推动长江经济带智慧物流监管,只是渝湘海关深化跨关区协同合作、联手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一道缩影。根据合作备忘录,渝湘海关将共同开展单一窗口“西部陆海新通道”模块功能建设开发,共同推动长江经济带智慧物流监管,共同推进“中欧班列”发展;加强法治工作交流合作,提升统计分析研究水平,加强法治工作交流合作;强化开放平台联动发展,共同培育市场主体,共同支持特色农食产品扩大进出口,共同探索对出口锂电池包装容器使用鉴定实施智慧监管;发挥联合打私合力,加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合作。

 

大江奔流不息,发展永不止步。重庆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渝湘两地海关将以《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长江沿线各兄弟省(区、市)的交流互动,不断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全面助力长江经济带上的“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加快构筑内陆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刘广滨)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