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 重庆区域赛圆满收官
2023-09-15 11:10:19    作者:张明刚      来源:成渝经济网     

914日,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5G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重庆市通信管理局、5G应用产业方阵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重庆信息通信研究院)、5G应用产业方阵重庆分联盟承办,中国电信重庆公司、中国移动重庆公司、中国联通重庆市分公司、中国广电重庆公司、中国铁塔重庆市分公司支持的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重庆区域赛决赛成功举办。

 

本次重庆区域赛以“5G耀山城 数实向未来”为主题,共征集到348个参赛项目,并从通过复赛的200个项目中评选出35个优秀5G应用项目入围决赛角逐一等奖、二等奖及特别奖。还进行了线上直播,吸引100万余人次观看。

 

(01_副本.jpg

 

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严寒冰,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二级巡视员陈建军出席决赛并致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5G行业应用高级专家、5G应用产业方阵行业应用组主席杜加懂作大赛规则介绍,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副总经理甘雨,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副总经理雷雪梅,中国联通重庆市分公司副总经理周华,中国广电重庆公司副总经理郭锐,中国铁塔重庆市分公司副总经理潘纯洁,中国信通院西部分院副总工程师谢金凤等嘉宾出席决赛,来自高校、研究机构、社团组织、运营商等单位5G专家参与评审。

 

(02_副本.jpg

 

严寒冰在致辞中指出,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坚持把5G发展作为地方数字经济发展重点任务和基础支撑予以大力推进,实现5G网络覆盖持续扩大、融合应用不断深入、发展氛围日趋浓厚。截至目前,重庆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超25个,5G手机终端用户数达1686万户,建成5G行业虚拟专网达到514个,并在交通、能源、电力等领域加快应用。针对5G应用解决方案推动5G应用创新,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增强网络供给力,做好重点领域网络建设;二是增强创新原动力,协同推动5G融合应用创新;三是增强赛事影响力,共同促进5G产业蓬勃发展。

 

)03_副本.jpg

 

陈建军在致辞中表示,重庆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体系,积极构建5G发展生态,已经建成30个“5G+工业互联网”和10个“5G全连接工厂”试点示范项目,累计推动实施608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认定144个智能工厂和958个数字化车间,实现生产效率平均提升56.8%,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效应更加凸显。为进一步推动大赛成果转化、深化大赛示范带动作用。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以赛促用,做好优秀应用落地推广;二是以赛育才,发现优秀团队和人才;三是以赛兴业,构建优良发展生态。

 

(04_副本.jpg

 

杜加懂作了赛事规则介绍。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和最具创新突破奖、最具应用示范奖、最具功能设计奖、最具商业价值奖、最具社会效益奖各1名。

 

(05_副本.jpg

 

当天,严寒冰、重庆邮电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林金朝、甘雨、雷雪梅、周华、郭锐等领导及评审专家代表分别为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重庆区域赛获奖项目颁奖。

 

随着5G网络覆盖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乘数效应加速释放,5G正培育壮大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重庆区域赛结合产业特色,挖掘出一批创新能力突出、应用效果优秀、市场前景可观的5G应用优秀案例,将进一步推动5G在新技术、新场景、新模式向各行业领域深度拓展,助力重庆建设成为全国5G发展引领区和示范区。图|承办方(张明刚)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