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教育部:为欠发达地区培养高质量基础教育教师
2022-02-28 07:42:03    作者:樊未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为整体提高师范教育办学水平,为欠发达地区培养高质量基础教育教师,近日,教育部决定实施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以下简称提质计划)。教育部将协调高水平师范大学以组团形式,对中西部欠发达地区薄弱师范院校进行重点支持,提质计划同时提出,高水平师范院校可以统筹附属中小学校资源,以对口帮扶等形式支持薄弱师范院校建设示范性中小学校,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增强服务当地基础教育发展的能力。

  提质计划提出,将支持薄弱师范院校遴选有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到高水平师范院校攻读博士学位,提升薄弱师范院校教师学历层次。同时支持高水平师范院校青年教师通过到薄弱师范院校支教、开展调研,与薄弱师范院校青年教师结对。支持高水平师范院校教师教育相关学科教师(含退休教师)到薄弱师范院校组建工作室、开展教学研究和学科建设、传帮带青年教师发展。

  提质计划明确,将结合地方基础教育教师队伍需求和学校发展实际,支持薄弱师范院校凝练学科特色、确定重点建设的教师教育类学科专业,做好学科专业发展规划,集中多方资源进行支持。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建立高水平师范院校教师、团队与薄弱师范院校教师、团队联合教研机制,提升薄弱师范院校教育教学水平。支持高水平师范院校与薄弱师范院校组建协同团队,就教师教育相关问题开展课题研究攻关。

  提质计划要求,要协同开展基础教育教师培训,开展面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长的培训,探索建立中小学教师校长为师范生授课的机制,提升师范生培养的针对性、实效性,促进培养培训融合。高水平师范院校协同薄弱师范院校支持所在地区的市、县基础教育教师发展机构建设,改善教师发展机构条件,提升其规划区域内教师发展、组织实施教师培训、教师发展研究的能力,为所在地培育一支扎根当地、服务当地基础教育教师发展的支撑力量。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