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国产自主可控科学计算软件在渝发布
2023-09-23 19:18:21    作者:吴军      来源:成渝经济网     

9月23日,第二届国产通用型科学计算软件研究与发展研讨会暨2023年北太天元数值计算通用软件V3.0发布会在渝举办。在会上,国产自主可控科学计算软件——北太天元数值计算通用软件(以下简称“北太天元”)V3.0发布。

北太天元是我国首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通用型科学计算软件,打破了国外科学计算软件在国内的长期垄断。据了解,国外某科学计算软件于上世纪80年代进入我国,经过多年打磨,产品成熟度较高,且在国内高校、企业广泛应用。但在2020年6月,该软件对我国部分高校实施禁用,导致无法正常开展教学与科研工作。

北太天元由北太振寰研发,该企业是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基础软件科学研究中心孵化的科技型企业。为解决禁用风波带来的影响,北太振寰自主研发北太天元,瞄准替换国外该软件,为高校师生、研究者、相关行业从业人员提供学习、科研及工程设计等多方面的支持与服务。

新发布的北太天元V3.0,新增多种数学函数与功能函数,推出了全新升级的绘图功能与IDE集成开发环境,提供数学优化、数值积分和微分方程、统计、符号计算、图像处理、曲线拟合等重要工具箱,目前已与河北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达成合作。

据悉,目前,北太天元主体软件函数已达600余个,涵盖数学、语言、数据导入与分析、编程、绘图,总体覆盖国外同类软件34%,其中数学函数已覆盖75%,可支持高校教学、科研及企业应用,应用于汽车、航空航天、金融、生物等领域。

北太天元重量级工具箱——北太真元多域动态系统建模仿真平台(以下简称“北太真元”)、轻量级工具箱——北太天元图像处理工具箱也同步正式发布。其中,北太真元使用体验与国外同类产品相同,并为用户提供真正的国产科学计算与系统仿真一体化平台,解决用户替换、迁移,支持用户研究多样化的动态系统问题。(吴军)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