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借助西部农交会平台 重庆万州举行农特产品推介
2023-09-24 13:27:09    作者:吴军      来源:成渝经济网     

924日上午,重庆万州借助“西部农交会”平台,向外推介万州农特产品,受到来宾和客商热情追捧。

 

万州推介活动分两部分,首先是观看万州农特产品视频资料,了解万州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山川秀美、生态宜居情况。接着,由专人介绍万州着力构建“7+5”现代农业体系,农业农村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产业特色突出,逐渐形成以“三峡天丛茶叶”“稻渔米”“万州烤鱼”等为代表的万州农特产品矩阵。

 

(0001.jpg

     推介万州农特产品现场(李云摄)

 

随后,分别详细介绍了万州“三峡天丛茶叶”“稻渔米”“万州烤鱼”三种特色产品。据介绍人说,“中国高峡云间茶——三峡天丛”。茶底蕴深厚。茶文化源远流长,可追溯至3000年前古巴国时期。无数优美的传说在万州这片土地上世代传颂,彰显着三峡茶文化的博大精深。

 

“三峡天丛”产自中国茶叶优势产业带一北纬30度三峡库区优质绿茶产区中心,区域内气候独特、雨水充沛、土壤条件非常适合茶叶生产。万州全区宜茶面积达45万亩。是中国重要的茶叶原产地和优质茶产区。

 

(0002_副本.jpg

     三峡天丛茶(李云摄)

 

万州区茶叶基地规模6.5万亩,其中:投产茶园4.7万亩,实现全年毛茶产量近3000吨、农业产值3.5亿元、综合产值9亿元。品类较丰富。现有色泽翠绿、栗香高长、滋味鲜爽的针形绿茶;蜜香浓郁、茶汤红艳、味醇回甘的工夫红茶以及花香馥郁、汤清叶绿、芬芳宜人的茉莉花茶三个品种,能全方位满足爱茶人士的味蕾。

 

在三峡天丛品牌的领航下,万州全区茶叶商标中,获得老字号认定商标2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个。获得国家质检总局认定的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1项,有机食品认证1项,绿色食品认证12项,欧盟有机认证2项。系列产品多次在“市内外产品质量评比中获得特金奖、金奖等荣誉。2023年,三峡天丛茶叶获得巴味渝珍杯中绿杯华茗杯等国家、市级奖项20余项。

 

万州区表示,将创新经营机制,坚持标准化生产,提升产品质量,健全销售平台,延伸产业链条,促进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真正把“小茶叶”做成“大产业”、让“绿叶子”变成“金叶子。

 

(0003_副本.jpg

    稻渔米(李云摄)

 

而“绿色生态——稻渔米”。是万州区政府高位推动,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优化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总体要求,大力推广稻鱼、稻虾、稻蟹等稻田综合种养模式,大幅度提高稻田综合利用率和经济效益,推动山地高效农业健康发展。

 

在政府推动、技术进步和消费需求旺盛等多重因素带动下,稻渔综合种养面积逐年扩大,标准化生产和规模化程度不断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持续提升。

 

稻渔综合种养是一种绿色、优质、高效的生态种养模式。具有“互惠共生、绿色生态、提质增效、标准化”4大特点。稻和鱼虾蟹共生共养,鱼虾蟹为稻田活泥增氧,清除虫卵杂草,不打农药,少施化肥,保证了水稻天然绿色生长;相互的,稻田为鱼虾蟹提供了天然的饵料和运动栖息场所,为鱼虾蟹营造了绿色自然的生长环境。

 

(0004_副本.jpg

      万州特色烤鱼(李云摄)

 

在各种优质条件下生产的稻渔米,米粒形状纤细,颗粒均匀饱满,色泽净白剔透,口感劲糯适口、劲道软滑,达到国标二级米以上,原滋原味的新鲜鱼田稻米让您尽情享受“干饭人”的乐趣。

 

谈到“历久弥新—万州烤鱼”。先看看万州特色美食。“万州美食三绝”声名远播,万州格格、万州杂酱面独具地方风味,万州烤鱼更是飘香四方,闻名海内外。烹制技法独特口味众多。万州烤鱼的烹制,结合了现代人的饮食习惯和现代烹饪技术,取传统川菜与重庆火锅的用料精华,采用先腌后烤再炖的独特技法,烹制出麻辣、酱香、香辣、豆豉等几十种不同口味,香味浓郁、辣而不燥、口感舒适、回味悠长,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磷、钾、钠、钙及多种维生素,先后多次获得“中国名菜”“中华名菜”等殊荣。其独特的烹饪技艺自成体系,风靡全国,是万州餐饮界的“金字招牌”。

 

2018年,万州区成功创建为“中国烤鱼之乡”,2019年,万州烤鱼技艺入选重庆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222月,万州区人民政府印发了《万州烤鱼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着力推动“万州烤鱼”全产业链深度融合,促进“万州烤鱼”科技创新,助力万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将“中国烤鱼之乡”品牌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随着时代的发展,方便快捷的产品逐步占领市场,“万州烤鱼”也从餐饮堂食创新发展到预包装食品、预制菜、休闲食品等领域,用以满足各地朋友足不出户,以“江来好”“吉银湾”为代表的烤鱼预包装食品已经成为可以带走的“万州烤鱼”名片。

 

此外,万州还有众多富有地域特色的农特产品,期盼各位企业家朋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多到万州走一走、看一看,在这片热土上投资兴业、共同发展,助推万州农特产品走向全国。(吴军)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