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大坪司法所开展人民调解员专题培训
2023-09-22 20:37:52    作者:佚名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提高人民调解员队伍素质,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近日,大坪司法所开展了主题为“抓好风险排查 筑牢稳定防线”的人民调解员专题培训,街道各调委会近20余名调解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上,司法所从实际案例出发,从监管执法方面和风险防范化解方面剖析案件发生的原由,提出工作中值得警省的地方。并要求各社区抓早抓小,抓实抓细,完善制度机制,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工作,打好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处置攻坚战。

18dd34f42420370f9ac0694924366dc

培训会后,司法所所长详细介绍了《渝中区加强基层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工作方案》,讲解了人民调解员经费补贴范围、补贴办法及补贴标准,并再次解说人民调解卷宗的制作流程以及如何申报案件补贴。

通过此次培训,激发了人民调解员对调解工作的热情,提升了人民调解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为今后人民调解工作顺利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下一步,大坪司法所将定期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工作,不断丰富其专业知识和相关法律知识,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合格、熟悉业务、热心公益的人民调解员队伍,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促进基层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胡子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