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科技助力春耕 筑牢粮食丰收基础
2022-03-29 10:58:23    作者:佚名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眼下,正是春耕春管的关键时期,各地抢抓农时,利用现代科技助力春耕春管,为全年粮食稳产丰收夯实基础。

  这两天,在黑龙江北大荒新引进的育秧催芽智能机正式投入使用,通过先进的生产技术及设备保障了出芽率和芽种质量。

  苗好“三成收”,秧好“一半功”。在四川安州、江西鄱阳、湖南汉寿等地,全自动育秧机器实现了机械化、“流水线”式的育秧作业,育出的秧苗生长整齐,易于实现机械化插秧。

  科技助力,高效增产。辽宁朝阳、陕西榆林通过测土配方、精准施肥,实现降本增效。广东茂名通过无人驾驶水稻直播机、旋耕机、激光平地机等助力水稻生产机械化。湖北监利通过北斗导航技术,让翻耕田块和早稻插秧同步推进,提高水稻种植的精准化和智能化。目前,当地水稻生产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7%。

  眼下,各地小麦即将进入拔节期,在安徽淮北,当地通过卫星遥感技术和大数据分析开展春管工作。

  

责任编辑:张明刚